top of page

耳鼻喉科疾病

耳鼻喉科疾病包括所有在耳、鼻、喉部發生的病徵及不適。

頭頸部癌症(如鼻咽癌)的患者可能因放射性治療或手術而患有牙關緊鎖。 患者需要特定的裝置和工具來幫助他們更快地恢復及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常見問題

問:甚麼是牙關緊鎖?

答:牙關緊鎖也被稱為“lockjaw”。患有牙關緊鎖的人,張開口腔的能力會降低,或者在張口時感到疼痛。牙關緊鎖患者可能在咀嚼,說話,吞嚥及改變面部表情時感到困難。缺少運動的關節可導致炎症,關節僵硬並逐漸失去其功能。如果不及時妥善治理,這隱性殘疾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康復進度、健康及生活質素。

牙關緊鎖
問:我患有牙關緊鎖嗎?
nn.jpg

答:您可以利用“三隻手指測試”(參見插圖) 在家中輕鬆測試您是否患有牙關緊鎖。您只需把三隻手指從上下門牙或假牙中間插入即可。如果你能輕易插入三隻手指而又沒有感到不適,你的張嘴能力是正常的。若你只能插入一或兩隻手指並且感到疼痛,你很可能已患有牙關緊鎖。

問:如何治療牙關緊鎖?

答:研究顯示,伸展運動連同被動運動是最有效改善下頜活動能力的方法。

傳統上,言語治療師會使用舌壓棒來治療牙關緊鎖患者。他們會將數個壓舌棒堆疊起來並放在患者的上下牙齒之間。通過這樣,治療師可以逐漸地撐開患者的口腔及被動地激活下顎肌肉。但這種方法並不方便。

利用TheraBite®,您也可以通過被動運動來伸展肌肉。這可以在不刺激受損肌肉的情況下來修補關節。外力使下顎移動時,關節也能完全保持放鬆。使用TheraBite®系統來鍛煉,張口闊度預期能於每週有1-1.5毫米的增加。

全喉切除術
問: 全喉切除術是什麼?

答: 全喉切除術是針對喉頭內或附近的晚期癌症所進行的外科手術。

問: 為何我會在手術後不能發聲?

答: 喉切除術意味著您的喉頭將被摘除,包含您的聲帶。但您的言語治療師將協助您以多種方式重新恢復您的聲音。

手術後最常見的三種學習發聲方式是:透過人工發聲瓣說話 (氣管食道語言)、電子咪,以及食道語。

由於您的聲音已不是透過聲帶發出的,因此聽起來將會與您之前的聲音不同。使用食道以及氣管食道語言,您的發聲來源會在您的進食通道而非聲帶。

: 為何我要選擇Provox® Vega而非電子咪?

答: 電子咪所產生的聲音絕不悅耳,會有點像是「機器人」的聲音。雖然電子咪可稍作調整,但以人工發聲瓣說話,則可擁有最自然且容易理解的聲音。

問: 如何透過Provox® Vega產生聲音?

答: 在您的手術後,所有呼吸都將透過您脖子上的開口進出 (也稱為氣切造口)。當您在呼氣前遮住造口,所有您肺部的空氣都會從氣管導出,經過人工發聲瓣,在到達您的嘴巴前先進入食道。當呼出的空氣經過食道上方,其周圍的組織將會開始震動。這些震動創造出聲響,並藉由舌頭及嘴唇被塑造為語言。

問: 為何要使用熱氣與濕氣轉換器 (HME)?

答: 全喉切除術後,您會透過脖子上的造口呼吸。這代表進入您肺部的空氣比以前更冷且更乾。您的肺部會因此產生更多的黏液,而您的氣管更可能會受到刺激。您的咳嗽情形會增加,而且需要更為頻密地清洗您的造口,造成您在公共場合的不適。

絕大多數人配戴 HME 後都認為有所幫助。

問: HME如何運作?

答: HME 位於您的造口上方,在您呼吸的過程中,HME 會加熱和加濕空氣。它會「截住」您呼出空氣中的熱氣與濕氣,並將之轉移至您吸入的空氣中。

要完全享受到 HME 的好處,您必須隨時配戴著它。如果您從來沒有使用過 HME,您的肺部可能會開始產生更多黏液。這是完全正常的情況,幾週後待您的肺部適應了新的 HME 過濾器,便會舒緩許多。
 

問: 使用HME有甚麼好處?

答:

  • 大大減低呼吸症狀如咳嗽, 造口弄髒, 痰液分泌過多, 嗑痰, 呼吸短促

  • 大大減低其它影響生活質素的問題如疲倦, 睡眠不足, 焦慮, 沮喪, 社交接觸

  • 減少氣管乾燥

  • 大大改善發聲質素及造口閉合以作發聲能力

鼻咽癌
問: 鼻咽癌是什麼?

答: 鼻咽癌是鼻咽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這種惡性腫瘤的患者以男性居多,而且較常見於中國南部,特別是廣東人士。

問: 鼻咽癌的成因是什麼?

答: 鼻咽癌的主要成因包括:

  • 某些飲食習慣或食品 (如大量進食鹹魚及煙薰食品)

  • 病毒感染 (如非洲淋巴細胞瘤病毒)

  • 吸煙

  • 遺傳因素

問: 鼻咽癌的常見徵狀是什麼?

答: 常見的病徵包括:

  • 頸部出現無痛腫塊

  • 鼻及喉分泌帶血

  • 聽力減退或局部失聰,耳鳴

  • 經常復發的中耳炎

  • 持久鼻塞

問: 有沒有方法可以在極早期已經能檢測到鼻咽癌?

答: 有的,NP Screen 安鼻刷檢是一可用於檢測最早階段鼻咽癌的嶄新測試技術。

問: 採樣之後的程序如何?

答: 取得鼻咽細胞樣本後,測試報告會約十天後完成,並由醫生約見測試者進行講解。

問: 若經 NP Screen 安鼻刷檢證實結果屬「陰性」,代表什麼?

答: 陰性的測試結果,代表患鼻咽癌的機會極低,只有約 0.4%。

問: 若經 NP Screen 安鼻刷檢證實結果屬「陽性」,代表什麼?

答: 陽性的測試結果,代表患鼻咽癌的機會約 98.7%。專科醫生會安排測試者進一步接受鼻咽活檢,經詳細化驗後確認結果。

問: NP Screen 安鼻刷檢,需多久進行一次?

答: 與子宮頸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測試相似,安鼻刷檢應每年進行一次。因為治療的結果是依賴於早期發現,所以有鼻咽癌傾向的患者可考慮半年度測試。

想查詢有關的醫療產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