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節炎

關節炎成因為軟骨之間的磨擦及勞損而導致的疾病。患者的關節會失去製造和分解透明質酸的平衡。正常濃度的滑液能提供潤滑的特性,但在關節炎患者的關節中,透明質酸的分解速度較製造快,滑液因此變得稀薄而失去潤滑及保護特性。最終,軟骨會被破壞而引致關節疼痛、僵硬、甚至腫脹等關節炎病徵。其它引致關節炎的主要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體重、遺傳和關節創傷。

常見問題

問:甚麼是關節炎?

答:關節炎為因關節內軟骨之間的磨擦及勞損而導致的疾病。患者的關節會失去製造和分解透明質酸的平衡。正常濃度的滑液能提供潤滑的特性,但在關節炎患者的關節中,透明質酸的分解速度較製造快,滑液因此變得稀薄而失去潤滑及保護特性。最終,軟骨會被破壞而引致關節疼痛、僵硬、甚至腫脹等關節炎病徵。 其它引致關節炎的主要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體重、遺傳和關節創傷。

問:關節炎的徵狀是什麼?

答:關節僵硬、疼痛和腫脹,疼痛通常在運動後發生。例如步行、上落樓梯、搬運重物。患者亦會在寒冷天氣或雨天時感到痛楚 (俗稱風濕)。

問:關節炎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答:

  1. 保持合適的體重,此外亦可使用關節護具或繃帶以減輕關節負荷。當關節感到痛楚時應盡量休息,也可按情況需要使用冰敷、暖敷來舒緩病情。

  2. 藥物的主要目的只是為了減少痛楚或減輕炎症,並不能根治已退化的關節。常用的有一般的止痛藥和止痛藥膏。較強力的止痛藥包括具有消炎和止痛作用的非類固醇消炎藥,種類繁多,但如長期服用,都可引致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胃出血、以致腎功能衰竭等,因此必須按醫生的指示下使用。

  3. 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藥物(俗稱骨針),雖然能止痛,但會令退化加劇,因此亦必須按醫生的指示下使用。

  4. 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是另一關節炎的有效療法,同時帶來較少副作用,安全性更高。它的成分天然,可補充患者關節所流失的透明質酸,提供更佳的潤滑作用。

  5. 嚴重的關節變形,或需手術矯正、人造關節替換術等治療。

問:在接受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期間,是否可服用其它藥物?

答:由於本公司所供應的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成份天然,且是直接注射入關節內,故此與其他口服藥物一併使用時引起副作用的機會很少。患者亦可於在接受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期間,同時服用其他藥物,例如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等。

問:接受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期間,有何事項須注意?

答:某些患者在注射後可能出現輕微關節腫脹及/或局部疼痛。然而,這些症狀只屬短暫性,數小時後即可消失。在注射後一至兩天,患者應多作休息,避免作劇烈運動。

想查詢有關的醫療產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