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皮膚健康

生活壓力、荷爾蒙改變、外在環境因素等都會導致各類型的皮膚問題,如色斑、暗瘡等。皮膚問題不但影響外觀、更影響個人自信及生活質素!選用合適的皮膚護理產品有助改善/提升皮膚質素,KEEP住皮膚靚,人都開心D!

常見問題

暗瘡
Alopecia.jpg
雄激素性脫髮
色斑
頭屑
炎症性皮膚病
暗瘡
問:暗瘡是如何型成的?

答:暗瘡是最常見的皮膚病,大多出現在面部、頸部、背部、胸前及肩膊。當皮膚的毛孔被油脂堵塞、便會產生粉刺或黑頭。如加上暗瘡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便會引起發炎,誘發暗瘡

問:暗瘡帶來什麼影響?

答:

  • 外貌變差

  • 焦慮

  • 自尊心下降

問:甚麼令暗瘡惡化?

答:

  • 女性經期前荷爾蒙變化

  • 用手擠壓暗瘡

  • 油性化妝及護膚用品

  • 壓力

  • 用力擦洗皮膚

問:如何治療及預防暗瘡?

答:當暗瘡長出時,可使用具消炎殺菌功效的藥物。若經常反覆出現暗瘡、粉刺等問題,可使用含維他命A酸成份的藥膏,可疏通毛孔及消炎,長期使用可預防新暗瘡長出。市面上維A酸產品一般甚具刺激性,會對皮膚造成副作用 (如: 乾燥、發紅、脫皮),故建議選用性質溫和、不刺激的維A酸藥膏,例如BiRetix Duo。

問:日常應如何護理暗瘡皮膚?

答:

  • 每天使用SPF 15 或以上防曬霜

  • 溫和潔膚

  • 勿使用油性的化妝及護膚品

  • 徹底卸妝

  • 不要經常觸摸暗瘡位置,保持個人清潔衛生

雄激素性脫髮
問:什麼是雄激素性脫髮?

答:雄激素性脫髮並不罕見,不論男士或女士均有機會患上。男性型脫髮特徵是髮際線往後退,頂部頭髮稀疏,通常會發展為部分或完全禿髮。女性型脫髮一般是整頭頭髮變得稀疏。

問:什麼原因會導致雄激素性脫髮?

答:導致脫髮的成因十分廣泛,主要受荷爾蒙及基因因素影響。雄激素對於產前和青春期的男性發育很重要,亦有調節毛髮生長的功能。基因上的變化可能會增加脫髮的風險,因雄激素受體基因可指示製造雄激素受體並對激素產生反應。其他如環境、生活習慣因素亦可能會引致脫髮。

問:如何治療雄激素性脫髮?

答:目前的治療選擇包括:

  • 外用藥物:Minoxidil頭皮溶液

  • 口服藥物:Finasteride非那雄胺

  • 毛髮移植/頭皮微色素綉髪

色斑
問:色斑是甚麼? 它有甚麼成因?

答:色斑是指和周圍顏色不同的斑點。色斑是由於皮膚黑色素增加/沉着而形成的一種常見面部呈褐色的皮膚問題,多發於面頰和前額部位,日曬後加重,並與以下的因素有關:

 

  • 照射日光

  • 荷爾蒙分泌轉變 (例如: 壓力、服用避孕藥或懷孕)

  • 炎症或皮膚創傷 (例如: 暗瘡、毛囊炎或激光療法)

問:色斑有甚麼種類?

答:

雀斑 - 雀斑可算是最常見的表層色斑,它的形狀是細小不規則的淺啡色斑點,多數出現在容易受陽光照射的位置,如:兩邊面頰、鼻樑、頸部、肩膊、手背等。雀斑成因主要是長期受紫外線傷害,令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份活躍而變大,使黑色素的份量增加,形成斑點。

老人斑 - 跟其它色斑一樣,老人斑的出現是由於長期受紫外線影響。老人斑是凸起的斑塊,又名脂溢性角化病,表皮層的角化細胞產生異變,繼而累積過多不成熟的角化細胞於皮層內,令皮膚出現表面凸起而粗糙的斑塊。

荷爾蒙斑(又名蝴蝶斑或黃褐斑) - 是發生於面部的一種色素沉著,為淡褐至深咖啡色斑塊,多呈蝶形分佈。原因多為內分泌,特別是雌性激素失調,所以黃褐斑大多出現在女性,懷孕後或中年婦女由於荷爾蒙的變化也較客易出現黃褐斑。

太陽斑 - 太陽斑屬於較淺層的色斑,多呈淺啡色或深啡色的圓形或橢圓形斑點,通常是獨立一顆,也因長期受紫外線照射而出現,所以命名為太陽斑。太陽斑面積較雀斑大,通常見於側面近眼尾或顴骨位置。

問:如何淡化色斑?

答:

  • 含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維A酸(Retinoids)、曲酸(Kojic acid) 或維他命C的外用產品

  • 果酸換膚

  • 激光療程

  • 彩光療程

問:如何預防色斑出現?

答:

  • 做足防曬: 無論晴天陰天都要塗最少SPF15的防曬用品

  • 保持心情開朗、均衡飲食

  • 定期去角質

頭屑
問:頭屑是甚麼?

答:頭屑是頭部新陳代謝的結果。頭皮的角質層細胞每天也會增生與剝落。當新陳代謝是正常時,頭皮表層增長與剝落速度一致。但當這速度失衡,頭屑便會形成。除了會影響外觀,背後更可能隱藏著健康問題。

問:為甚麼會有頭屑?

答:頭屑的確實成因尚不太清楚,相信或涉及遺傳和環境因素。而其中一個可能會導致頭屑的原因是頭部炎症性皮膚病。


頭屑通常只會在頭皮上發現。患者頭部皮膚會痕癢﹑脫屑和有鱗屑,但通常沒有炎症。嚴重的病例稱為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的徵狀與頭屑很相似,分別就在於脂溢性皮炎往往伴隨著炎症。而且經常發生在皮脂腺分佈較多的皮膚,例如頭皮。


銀屑病也可能會導致頭屑。患者會在皮膚形成一片片銀白色的鱗屑,還會伴隨皮膚痕癢﹑發紅﹑繃緊等病徵。鱗屑更可能會在面部或耳後形成。

問:如何改善頭屑問題?

答:治療和控制頭屑有很多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去頭屑洗髮水。一般來說,每天用溫和的洗髮水清潔以減少油脂與污垢堆積,已經可以令頭屑情況好轉。如果不見效,也可以選用一些藥用的去頭屑洗髮水。根據不同的藥用成分,大概可以分為以下七類:

  1. 焦油( Coal tar) - 焦油被廣泛應用作去頭屑洗髮水接近100年,是控制頭部炎症性皮膚病的一線治療方法之一。焦油可以止痕﹑消炎﹑抑制真菌﹑控油﹑促進死皮剝落,及減慢表皮細胞生長。

  2.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 可以止痕﹑消炎﹑有助去角質,並可促進其它活性成分在皮膚的滲透率。 

  3. Selenium sulphide - 減緩皮膚細胞更新,並可抑制真菌生長。

  4. Zinc pyrithione - 可抑制細菌及真菌生長。

  5. Ketoconazole - 抗真菌劑。

  6. Ciclopirox olamine - 另一種抗真菌劑。

  7. Clobetasol propionate – 外用皮質類固醇。

資料來源:https://dermatology.ca/public-patients/hair/dandruff/ 
 

炎症性皮膚病
問:常見的炎症性皮膚病有哪些?

答:

•    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也稱為過敏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疾病。通常在嬰幼兒時期開始發病。初時,在患者的關節褶皺部位,如膝蓋及肘窩等部位會起紅疹。到後期的主要病徵是痕癢、紅腫及表皮乾裂。


•    接觸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反應,可分為「刺激性接觸皮炎」和「敏感性接觸皮炎」兩種,由外在的刺激原或直接接觸致敏原(如塑料、金屬、香水)而引致。徵狀包括起紅疹、痕癢、出水疱、表皮乾裂以及刺痛。這疾病通常只局限於接觸部位。


•    銀屑病︰銀屑病(也稱為牛皮癬)是一種慢性的免疫系統疾病。患者的皮膚因表皮增生迅速,導致皮膚紅腫、痕癢和形成一片片銀白色的鱗屑。銀屑病可以發病於全身任何部位。


•    苔癬化︰皮膚炎患者會因為皮膚的發炎及痕癢,而不自覺地用手去搔癢。這令到皮膚屏障受損,並更易受到致敏原影響。這惡性循環引致「苔癬化」。皮膚增厚變粗糙,皮紋也變深。

問:如何護理常見的炎症性皮膚病?

答:炎症性皮膚病最常用的護理方法是使用皮質類固醇藥膏。它可以紓緩和抑制紅腫及痕癢等皮膚病徵狀。 


皮質類固醇的抗炎方法非常複雜。這涉及阻礙身體吸收化學物質的功能,以避免人體免疫系統觸發炎症過程,及降低免疫系統的敏感性。


雖然外用皮質類固醇不能完全治癒炎症性皮膚病,如果停止使用藥物,病情可能會反彈並惡化。但在醫生的監督下,適當的藥物治療仍可為炎症性皮膚病提供相對安全及有效的治療。緊記使用皮質類固醇藥膏時應先向醫生查詢。


(改編自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內容)

問:外用皮質類固醇的藥效有哪些分類?

答:​外用皮質類固醇的藥效可分為四大類:(I)溫和、(II)中度、(III)強效及(IV)極強效。


(I)    溫和藥效︰治療輕微的炎症性皮膚病,如接觸性皮炎或蟲咬等。例子︰醋酸氫化可的松 (Hydrocortisone acetate)


(II)    中度藥效︰治療稍微難處理的炎症性皮膚病。例子︰醋酸氟輕鬆 (Fluocinolone acetonide)


(III)    強效藥效︰治療較頑固皮膚病和銀屑病。例子︰氫化可的松-17-醋丙酸酯 (Hydrocortisone aceponate) 


(IV)    極強效藥效︰備用治療。當使用其他治療方法皆無效時,便會使用此類別藥物,但只可短暫使用。例子︰丙酸氯倍他索 (Clobetasol propionate)


不同配方和濃度也會令局部皮質類固醇有不同的藥效。而越強的藥效相等於越強的消炎作用。但若果長時間使用,副作用的風險也越高。儘管如此,透過改良傳統外用皮質類固醇的分子結構,一些新研發的皮質類固醇藥膏,例如︰氫化可的松-17-醋丙酸酯 (Hydrocortisone aceponate) ,成功改善其缺點,並強化了功效。可以做到提高藥效時,副作用卻相對地低。
 

想查詢有關皮膚健康的產品? 

bottom of page